前兩天妹妹又有背三字經的回家功課,內容在學校雖然唸過好幾遍,我知道妹妹對這個不在行,晚上吃飽飯就叫妹妹坐在旁邊,解釋完後陪她一起背,我是把這項功課當成背唐詩一樣,理解之後唸順,能背多少儘量背,盡力就好,如果真背不起來就算了,但是一個重要的前提是:請先盡人事,之後才能聽天命。起碼唸順,老師看見你有付出曾經嘗試過,真的不行才放棄,如果老師要求太嚴格我再出面溝通,事實上這件事也不曾發生過,因為班上有一些小朋友是直接放棄,連試都不試,老師也不會怎樣。看起來我們好像是傻瓜,可是在陪妹妹的過程中,我知道妹妹的記憶能力在進步,只要有心,在困難中也可以學會許多事。

小兄妹有考試時,我的要求只有三點:記得寫名字、字體要整齊、寫完要檢查。如果這三點都有做到,考很爛我也不會說什麼,到目前為止如果三項都有做到,通常也不會爛到哪裡去。小朋友通常寫完試題就覺得很OK了,覺得要檢查的是傻瓜才會做的事,就有這麼幾次,沒檢查的後果就是整大題漏掉沒寫,或是疏忽錯一大堆,分數自然難看,我就跟他們說,一次就從頭到尾做到好是很幸運的事,有失誤很正常,所以務必要檢查,很多意外都是沒有做傻瓜般的檢查造成的,真是冤枉到家了。那小兄妹有因此學乖每次都檢查嗎?我必須誠實的說,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,不過已經改善很多了。

學琴與學語文也是,沒有一步登天的事,練習多少直接反映在學習的成果上,是可以找到練得有效率的方法,但沒有不練習就會學得好這種天方夜譚。我現在看小兄妹的學習狀況,當然興趣決定了願意花多少心力與時間,但說真的,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學琴學語文,只要願意像傻瓜般不間斷的練習,即使每天花的時間不長,假以時日都可以學得不錯。

再說一件我自己當傻瓜的事,話說自從我把那幾隻布偶交出去之後,學校高層為之驚豔,有天看到排練時一場打群架的戲覺得不夠熱鬧,立刻動員找到更多布偶,結果當初我們煩惱半天的布偶,現在有好多隻了。布偶找到後要做衣服,這次只要簡單版,因為只要打個架就退場,不需要太漂亮也不用做頭髮,可是要做10件,我因為不想做其他的蛇和道具,就認領了這項做衣服的工作。前兩週娘家媽媽來小住,她看我為了這些布偶從寒假搞到現在搞這麼久,覺得我是傻瓜專做這種沒錢賺的事,她很難理解。事實上我在挑戰自己的能力與耐力,因為這是我非常非常不擅長的事,如果能完成,那麼我就可以從皮丘進化成皮卡丘了,我用手縫到現在已做了3件,還有7件,中間還發生一些蠢事,等做完再一起貼上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rry0831 的頭像
    Sherry0831

    戀戀風城

    Sherry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