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旅遊回來,隔天努力洗衣服晾衣服整理家裡,晚上就馬不停蹄的回南部,看看婆家淹水的災後復原情形,回到新竹整理相片採買購物,家裡的熱水器搖控器以及我的手機,全都待修待換,旅遊日記只好延後開工。

昨天意外接到哥哥新老師來電,提醒返校日要帶的東西,順便跟家長認識一下,新老師很年輕,從語氣中聽來是容易相處的人,我發揮歐巴桑的本事,跟老師聊了近一個小時,為了避免日後忘記,先記錄下來。

新老師是唸藝術行政的,雖然我不知道藝術行政在學什麼,從老師的口中大概了解,做這個工作要很有耐心,數學不能太差,作品做壞了重來是家常便飯,老師最近在做教室佈置,選擇海綿寶寶為主題,剛好我們一家都愛看海綿寶寶,想必老師不會太嚴肅,我懸在半空的一顆心感到稍微安定。

哥哥唸的學校是老師小學畢業的母校,當初實習時也在這個學校,所以對學校不至於太陌生,新老師和哥哥以前的老師彼此熟識,舊老師已經和新老師把班務交接得鉅細靡遺,每位同學的習性,哪些人不能坐在一起,哪些人會搞小團體,都告知新老師,老師也坦然表示他仍會儘量客觀的角度來看學生,不會全部照單全收,有些做法會沿用以前的方式,有些做法會適度修正。

新老師之前曾在附近的國小擔任代理教師,該校校長非常注重閱讀寫作,幾乎每位老師都被磨出一套教寫作的方法,我說哥哥學校的做法只重閱讀量與寫作篇數這些形式上的層面,教師引導的能力有限,孩子的寫作與思考能力幾乎都是家長陪出來的,如果老師能在這方面多所著墨,我會非常支持也會十分感謝,老師聽了也很高興他未來打算的做法能被家長理解與支持。

我提到學校對社會科的教學與考試型式,老師聽了也很訝異,他之前待的學校算是在教學上比較創新的學校,加上他是在地人,比較了解要帶小朋友以生活化的方式學習社會科,我說我很期待他為這所傳統的學校注入一股活力,並請他即使遇到困難,無論如何請他帶完四年級,畢竟一般而言小朋友在中年級都是同一位老師,之前三年級的老師只帶了一年,身為家長並不希望學生一直在適應新老師。

講著講著老師提到班上有些單親家庭的小朋友比較乏人關心,那些小朋友他還要想想如何來帶他們,我說我大概知道,原生家庭的影響有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,雖然我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,如果我能幫上忙我可以協助,畢竟我也當了一年的晨光義工,班上同學也都認識。最後我請老師可以多多鼓勵同學,這個年紀的孩子,得到大人的鼓勵,有時比什麼獎賞還有效,老師也十分同意。

老師的和善態度讓我覺得安心許多,我開玩笑的問他我這樣的家長會不會很難搞,對學校的意見一堆,不過我也強調,我會謹守當家長的份際,屬於老師的權責部份,即使不那麼認同只要不屬於失職,我也不會加以干涉,畢竟大家都是為了孩子的學習,每位老師總是有自己的帶班理念與風格,我明白做一點事動輒得咎的不愉快感覺。言談之間也得知,老師在之前學校比較感冒的,是家長動不動就找校長主任,不會先找老師溝通,我說這個在我來說不是問題,我很樂於和老師面對面溝通,我在心理沒有講出來的是,其實找校長我還不知道要講什麼哩!就在發現時間已過了許久,就和老師道再見掛上電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rry0831 的頭像
    Sherry0831

    戀戀風城

    Sherry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