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的媽媽語錄裡有一句是快一點,通常用在洗澡收玩具的時候,洗個澡可以邊唱歌邊玩水玩半天,要不就是洗完澡穿個衣服,慢動作之外加上中途要休息很多遍,收個玩具也是邊收邊玩,超級會磨菇,不過最近我還蠻常說的語錄是慢一點,因為有的情況的確是急不得。

小兄妹最近的練琴情形都犯了急躁的毛病,哥哥的提琴如果想拉快,左手換把位的音就按個大概,右手的運弓也來不及反應,琴音聽起來真是令人難過,我叫他把老師上課拉的錄音放出來聽,跟他說不能拉得比老師快,慢一點可以注意到比較多地方,心境也會緩和許多,快速不等於急躁,寧可拉慢一點,練熟了再加速,後來哥哥前半部有努力做到,後半部又現回原形。本週去上課,果然有不少地方要修正,老師問他那首曲子是否要教新進度,哥哥很有自知之明的說他再回去把前面的部份練好,練好之後再學新的,結果該首就沒給新進度。我去接他時哥哥講給我聽,我說你這樣的選擇很好,把曲子練好自己拉起來也開心,如果你都有認真練習,做到老師交待的地方,進度慢一點沒關係。

妹妹則是在剛進新曲子時,從視奏開始就心急的想把它彈完,練個幾天自動背起來,下週回去見老師時,是練得很流暢,但是錯音與不固定的指法,就得再糾正,有的表情記號也因為沒抬頭看譜就沒做到。老師課後跟我解釋,有的指法不一定要照譜上的建議,但是整首曲子要固定用同一種,有的指法她就會建議妹妹照譜上的彈,因為是常用慣用的指法,跟未來的學習大有相關,有的人習慣用自己的指法,之後在彈進階的曲子時就會卡住彈得不順。我很同意,跟老師說該再練習或改正的曲子多練一兩週沒關係,雖然妹妹在練時我看不清楚指法,不過會提醒她記得老師在譜上標出來的地方。

技藝性的東西非常現實,一出手就知道程度到哪裡,很難騙得了人,不像知識性的學習有時還可以唬唬人,而旣然學了就好好學,未來的日子那麼長,急急往前衝沒什麼意義,學習本來就是有平順可以加足馬力的時候,也有遇到陡坡得放慢腳步的時候,常常獲得最多的,是好不容易跨越關卡的剎那間,偏偏這很難用時間或成本效益來秤斤論兩,難怪有人說,學琴是學來修身養性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rry0831 的頭像
    Sherry0831

    戀戀風城

    Sherry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