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去找美容院整理頭髮,我找這位美髮師已有好幾年,因為聊得來,見面的次數就從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兩三次,她也阿沙力的算我舊價錢,這些年一直都沒有調漲。

這天見面先從架上的八卦雜誌聊起,我跟美髮師說我會看八卦雜誌,是因為從裡面可以看到人性,也會猜想記者為什麼要這樣處理新聞,新聞的背後是炒作還是有其他目的,時間一久會發現有時猜對有時猜錯,很有趣的過程。比方說有的人緋聞不斷,看起來每段都是真的,可是都無法持久,就可以從他的成長背景、發跡過程,以及從事的行業特性來了解,而這樣的人如果安定下來,是否會影響創作能力,有待時間去證明。

後來聊到父母與小孩之間的關係,美髮師說她有個長輩有三個成年的孩子,長輩早已盤算好要跟哪個孩子住,另外的兩個孩子就一人給一棟房子,完全沒問過孩子意見,我聽完覺得很不可思議,說這樣以後有得吵了,美髮師嘆了一口氣說她也這麼想,可惜長輩聽不進別人意見。我想這就是傳統父母的心態吧,覺得自己是生養的父母外加身邊有些錢,就認為可以主宰孩子的命運,規畫自己人生的同時,也順便安排孩子的未來。 

無獨有偶,爸爸跟我說最近有個節目叫爸媽冏很大,探討父母與孩子間的代溝,前幾天的主題是成年孩子不想要有下一代,父母覺得大逆不道,藉由節目互相溝通。我說如果我現在生活在大台北地區,可能也會覺得不一定要生孩子,台北的人口真的太多了,多到喘不過氣,可是人心之間的距離卻很大,房價也不斷攀升到令平民百姓無力負擔的地步,生活在都市叢林間,若沒有安定的靈魂,如何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生養下一代,我覺得這不是年輕人自私,是一種看不到未來的迷惘。     

回到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,當父母不願意讓成年孩子去主宰自己的人生,才會產生得互相說服的情形,父母當然可以教導陪伴孩子面對選擇,如何預見可能產生的結果,並估計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,這都可以討論,但最終的決定權應該交到成年孩子手上,這樣講好像在唱高調,畢竟我沒有成年的孩子,但我是這樣靠著自己長大的,忙於生計的父母也無力做任何教導與陪伴,所有的選擇所有的承擔都是自己面對,於是我更加明白,生命的滿足感並不來自擁有多少外在的條件,而是擁有選擇的權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rry0831 的頭像
    Sherry0831

    戀戀風城

    Sherry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